產後掉髮高峰期何時來敲門?保養對策告訴你!

產後掉髮高峰期何時來敲門?保養對策告訴你!

「沒想到自己居然也會出現產後掉髮‧‧‧」雖然有想過產後掉髮的問題,正覺得「自己應該不會吧!」的時候,掉髮竟開始來報到。到底產後掉髮從何時開始?高峰期又是何時?會自行恢復嗎?這些疑問都可以在本文中找到答案,不論是關於產後掉髮的相關知識、掉髮的高峰期,或保養方法,都集結在本文中。快來一探究竟吧!

產後掉髮高峰期是何時?該如何保養?


讓產後女性深受困擾的掉髮問題稱為「產後掉髮」或「分娩後掉髮」,約七成的女性有此經驗。筆者也經歷過可怕的產後掉髮,手指一梳,大把大把的頭髮隨之掉落,令人感到怵目驚心。那時,也不知該如何是好,只能不斷地暗自嘆氣。

究竟產後掉髮會從何時開始,何時迎來高峰期呢?又該採取何種對策來抗衡?本文將從產後掉髮的原因開始說起,逐一解決大家的疑惑。

產後掉髮原因大揭密!

產後掉髮的原因可分為兩種,下文將個別詳細解說。

賀爾蒙的變化

懷孕過程中,為了迎接新生命,會出現女性賀爾蒙暫時分泌增多的現象。結果導致頭髮的生長週期產生混亂,頭髮的生長期被延長,難以進入掉髮的休止期。生產後,賀爾蒙的分泌量一口氣降回原本的狀態,停滯在生長期的頭髮急速進入休止期,而本來在懷孕期間就該掉落的頭髮,全都集中在產後大量掉落。

睡眠、營養不足及育兒壓力


產後的媽媽們家事育兒兩頭燒,連吃飯和睡覺的時間都沒有,更遑論休息時間。此時產後的女性容易感受到壓力,絲毫無法紓壓,只能不斷的累積在心理。如此的惡性累積影響到自律神經,也引起全身的血液循環不良。

血液循環不順暢會導致養分無法順利運送至頭皮,頭髮便無法健康的生長,進而掉落。因此適當的紓壓對各位媽媽們來說是不可或缺的。

【結論】產後掉髮顛峰期因人而異

一般而言,產後掉髮會在生產後的2~5個月開始發生,渡過顛峰期後,女性荷爾蒙會逐漸穩定,產後的6個月~1年左右掉髮的現象也會自然消失。

開始掉髮至不再掉髮的期間和賀爾蒙的平衡有關,時間長短因人而異;開始掉髮及掉髮高峰期也有個人差異。甚至也有生產後不會掉髮的情況。

正值掉髮的高峰期時,頭髮會大量的掉落。雖然令人害怕,但因賀爾蒙會漸漸恢復至原本的狀態,掉髮也會逐漸趨緩,不用過度擔心。

減輕產後掉髮的對策和保養方法

產後掉髮的原因在於女性荷爾蒙的變化,因此無法完全預防。但是能透過保養身體和頭皮盡量將掉髮量控制到最低。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學習產後掉髮的教戰守則。


均衡的飲食

飲食中獲取的營養會最優先分配給心臟等攸關維持生命的重要器官,若營養不足,養分便不會被送達至營養優先順位低的頭皮,頭髮就無法健康的生長,因而有掉髮的可能。

因此,為了避免此情況發生,多方攝取頭髮生長必需的營養素,例如蛋白質、礦物質和維他命,維持營養均衡的飲食來降低掉髮。

充足的睡眠 

平時哺乳及孩子半夜哭鬧,媽媽們難以有充足的時間好好進入夢鄉。但持續睡眠不足會導致賀爾蒙分泌失調,為了自己的健康,盡可能確保一定的睡眠時間。此外,和頭髮生長有關的生長激素在夜晚的10點~2點會大量分泌,這段期間是熟睡的理想黃金時段。

適當的紓壓

忙碌的育兒生活容易在不知不覺中累積過多壓力。壓力過大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,影響到身體的血液循環,最終頭皮無法獲取需要的養分。在演變成上述狀況之前,妥善利用家事和育兒之間的零碎時間,從事運動或個人興趣,避免讓自己經常處於高壓的狀態,保持100分的好心情!

不刺激頭皮

產後的頭皮處於極度敏感的狀態,因此不建議從事染燙髮和使用強洗淨力的洗髮精。染燙髮的藥水對於產後的敏感肌膚過於刺激,容易引起頭皮發癢或頭皮屑等問題。建議使用敏感性肌膚適用的弱酸性洗髮精。

使用養髮液調理頭皮環境

每日繁忙的育兒生活中,擁有自己的時間變成一種奢侈的享受。此時,市售的養髮液即是媽媽們的得力助手。養髮液是以保養秀髮、促進生髮及預防掉髮為目的開發出來的醫藥外用品,對人體的作用溫和不刺激。使用養髮液來調理頭皮環境也是個保養的妙招。

以萬全的準備迎戰掉髮高峰期吧!

如同文章的前半所述,產後掉髮的高峰期因人而異,不會掉髮的也大有人在。在無法預測的掉髮高峰期來臨前,先改善生活習慣,做好萬全準備,將產後的掉髮量控制在最低限度。事前確實保養的話,或許就不會掉髮喔!

0 0 votes
Article Rating
Subscribe
Notify of
guest

0 Comments
Inline Feedbacks
View all 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