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何每個人的頭髮生長速度都不同?~頭皮健康的重要性~

為何每個人的頭髮生長速度都不同?~頭皮健康的重要性~

為什麼每個人頭髮生長的速度都不一樣呢?為了替大家解惑,本專欄將針對頭髮生長速度進行徹底調查!頭髮的生長速度不只跟頭皮有關,就連最基本的生活習慣也是會左右頭髮生長的!想讓頭髮健康生長,一定要仔細看下去。

頭髮長得慢跟長得快的人之間有什麼不同嗎?

「頭髮明明才剛剪沒多久,竟然已經長回來了!」

「上次不小心剪太短了!現在長得好慢….

頭髮的生長速度大概是很多人心中無法消去的煩惱之一。

為什麼每個人頭髮生長的速度都不一樣呢?這是可以掌控的嗎?

接下來,本文就會針對頭髮的生長速度進行解說!

【結論】其實每個人的頭髮生長速度都是一樣的

其實每個人的頭髮生長速度都是一樣的 你有量過嗎?

直接從結論說起「每個人頭髮生長的速度不一樣」這樣的說法其實是錯誤的。

雖然多少有快慢之別,但基本上每個人頭髮生長的速度是相同的。

  • 1天:約0.3~0.4毫米
  • 1個月:約1公分
  • 1年:約12公分

如上表所示,我們的頭髮平均每個月都會生長1公分左右

既然每個人頭髮生長的速度都一樣,為何有人會覺得自己的頭髮長得比較慢,亦或是長得比較快呢?

頭髮成長的速度其實跟身體還有頭皮的健康有關!

頭髮成長的速度之所以會有差異的原因,其實跟身體還有頭皮的健康狀態有關。

  • 身體跟頭皮都在健康的狀態下
    → 頭髮會在正常的速度下生長,所以會產生「長得很快」的錯覺
  • 身體跟頭皮都在不健康的狀態下
    →除了頭髮無法正常生長之外,健康狀況不佳也會連帶會導致掉髮量增加,產生「長得很慢」的錯覺

綜合上述所說的,其實不是每個人頭髮生長的速度有快慢之別,而是因為頭皮跟身體的健康狀況不佳才影響到了頭髮生長的速度。

知道問題的癥結在哪之後,下一步要做的就是要維持頭皮跟身體的健康,才能讓頭髮生長的速度恢復正常,長出健康髮絲不易掉髮。

讓健康頭髮持續生長的方法

接下來就要介紹讓健康頭髮持續生長的辦法。

調整日常飲食

為何每個人的頭髮生長速度都不同?~頭皮健康的重要性~讓健康頭髮持續生長的方法中,調整日常飲食是非常重要的。

頭髮也跟身體一樣,會從每天攝取的食物中補充營養。

如果長期挑食的話,頭髮就會無法得到生長所需的養分。這樣一來,不僅會導致生長速度變慢,長出來的頭髮也會比正常頭髮來得纖細脆弱。

要長出健康頭髮的最大關鍵,就是要時時留意自己有沒有均衡攝取各類營養素

構成頭髮的主要成分是角蛋白。角蛋白是由蛋白質轉化而成,過程中需要其他的礦物質維他命參與,因此在吃飯的時候除了蛋白質以外,也不要忘記攝取後兩者。

改善睡眠習慣

良好的睡眠也是讓頭髮能夠維持正常的成長速度的一大重點。

睡眠品質不佳或睡眠時數不夠的話,會導致能夠刺激頭髮生長的「生長激素」無法完全分泌,不僅會妨礙到頭髮生長,還有可能會降低頭髮生長的速度。

要讓頭髮維持在正常的生長速度的話,就需要時時留心自己的睡眠時間跟品質。

選擇合適的洗髮精

挑選洗髮精的關鍵就在於,要選擇適合自己髮質的洗髮精。若是使用的洗髮精不適合自己,反而會造成頭皮環境惡化,間接引發頭皮屑或頭皮發癢等頭皮問題。甚至還可能會增加掉髮量!

頭皮根據膚質可以大致分為三類,各自適合的洗髮精統整如下:

  • 敏感性皮膚
    肥皂系洗髮精
  • 油性皮膚
    高級酒精系洗髮精
  • 乾性皮膚
    弱酸性的氨基酸系的無矽靈洗髮精

改正洗髪方法

為何每個人的頭髮生長速度都不同?~頭皮健康的重要性~用正確的方法洗頭也很重要

正確的洗髮方法如下列所示:

  • 先用梳子梳理過頭髮
  • 用熱水先沖洗過一次
  • 將洗髮精擠在手上,用手揉搓至起泡
  • 用指腹輕按頭皮,以按摩的方式洗頭
  • 將洗髮精徹底沖乾淨
  • 用毛巾擦乾頭髮後,再用吹風機把頭髮吹乾

影響頭髮生長速度的關鍵,就在於健康的頭皮

讀到這邊,相信各位讀者都已經清楚明白,每個人頭髮生長的速度都是相同的。

雖然多少還是會隨著體質不同而有快慢之別,但平均來說頭髮一天會成長0.3~0.4毫米,也就是說一個月會成長1公分左右。不管有多努力都無法讓頭髮生長的速度超過這些數值。

在這個前提之下,身體跟頭皮的健康與否,就會讓人產生頭髮長得很快或長得很慢的錯覺。

所以想要頭髮長得快的不二法門就是維持身體健康,不拖累頭髮生長速度!

0 0 votes
Article Rating
Subscribe
Notify of
guest

0 Comments
Inline Feedbacks
View all comments